正向觀念

協助對象

國小兒童

根據種籽老師調查及家訪所得經驗,社會貧富差距急遽加大,經濟貧困、單親、失親、隔代教養、外籍配偶文化差異等,弱勢家庭日漸增多,由於其家庭功能不夠完整,所以孩子基礎課業無法受到輔導監督,以至於課業處於被動低成就,學習意願降低,甚至放棄學習,進而易衍生身心發展失衡、自信低落、行為偏差、情緒障礙、人際適應不良等問題。

家庭運作模式是我們有意識的第一個學習對象,常常我們模仿著父母行為思想模式,連錯誤也是,例如,如果原生家庭裡有家暴,那孩子長大的家庭也有可能會家暴,原生家庭中父母離婚,孩子未來的家庭也有可能離婚,因為父母會被孩子學習,壞的行為一直被複製,尤其家庭功能不完整的孩子,更是難以跳脫,所以更希望藉著閱讀改變孩子對自我的認識,可以勇敢跳脫魔咒。

本會現階段針對國小階段的孩子,進入校園與校方合作加強閱讀能力,閱讀能力的形成,是孩子取得任何學科的基石,因此開辦心智圖記憶學習、閱讀寫作、繪本閱讀寫作、圖像記憶學習、藝術表演表達、說故事識文等課程,定期舉辦寒暑營隊、半日團課工作坊等活動。
每每與班級教師做「個案研究」,及「行為輔導計畫」時,與孩子接觸的過程中,深深感到「預防重於治療」!許多問題行為一旦形成,往往必須花更多心力矯治。孩子是國家的棟樑,基礎必須穩固,因此本會現階段重點將服務對象鎖定在國小學生,5年後中程目標將擴大至國高中少年,並除核心5大給力課程外加上理財、儲蓄、負責,未來人生課題。

國中少年

孩子進入國中階段首先面臨的是龐大的功課壓力,在課堂第一線的老師們最常遇到孩子的反應「念這些用不到的書做什麼」。我們在輔導過程中很清楚的了解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想從念書這個窗口進入未來的人生,再者心測中心針對6萬名國中生進行研究,35%得國中生沒有明顯的興趣分化,也就是說多數的國中生把心力都放在念書,缺乏探索的機會,也就無法知道念書的目的在學以致用,而對念書這件事失去動力。

「叛逆」是國中階段孩子的名字,青春期的孩子看起來像是長大了,但在劇烈的身心轉變之下,處於失衡狀態下,迷茫無心、好勇衝動、態度惡劣都是常見的。

基金會除了重點的國小階段外,在國中孩子階段也計畫「探索自我興趣」的工作坊、弱勢家庭國中生自我觀念的釐清、良好互惠的溝通能力、天生我材、挖掘高天賦營隊養成,「實際去接觸和動手做,才知道自己到底喜不喜歡或做得好不好」,幫助孩子過好國中3年,解決學習壓力,兼顧品格道德的發展,他們需要我們更多的支持與陪伴,才能長成一個健康而完整的自我。

青少年

「我是怎麼樣的人?」

「我未來想成為怎 麼樣的人?」

「如何發揮我的專長、追求更有意義且滿足的人生?」,為美好未來做準備的青少年必須先了解自己。


職涯探索是基金會針對青少年所做的工作坊規劃,激發孩子自我探索
(確實瞭解自己的能力)、與他人連結(知道這些能力  如何幫助他人)、深度喜悅(運用這些能力幫助這個世界時,即使面臨挑戰與挫折,也會感到深度的快樂。良好的工作態度,包括信用、抗壓性、 穩定度及積極度等。


職涯是每個人一生中經歷的工作,和投入工作所持的態度及動機。包括自身興趣、能力的評估;自我學歷、工作經歷的認知;自我生涯目標的 訂定;接受與工作相關的職業訓練。

據勞委會在101年的「我國青年職涯發展與追蹤」研究發現青年求職時的最大的阻力是工作經驗不足(22%),其次為技能不足(16.8 %)。另外yes123求職網在2012年九月公布新鮮人找工作脫穎而出的秘訣是工讀經驗,企業重視文憑但更重視工作經驗。


因此
1. 我們與產業合作帶領參與各種活動、舉辦營隊、研習、講座,增廣孩子見聞,並從中發掘自己的興趣
  與專長。

2. 藉由閱讀分享,接觸別人的想法、世界,尋找與自己共鳴之處。

2021

這一年
疫情突然嚴峻起來,打亂原本計畫內課程,由於我們協助對象大都是弱勢兒童,線上課程所需的設備不是他們可以負擔的,所以直到9月才又重啟協助課程。

我們辦了
課後閱讀計畫系統
  • 閱讀
    閱讀改變思考

2022

2022年,種籽基金會持續與大坑國小與社口國小合作,
並對其之清寒家庭的孩童,給予課後輔導並創立閱讀班,
協助共二十多名學童,資助金額共40,500元。
同年度成立課後音樂班,捐助學童樂器金額共50,000元。

2023

2023年,持續資助孩子們愛音樂的學習熱忱,
基金會總投入108,000元教育經費,教師一名,培育共十名孩童。
孩子們學習音樂已1.5年,期盼能為此舉辦一場成果發表會,
展現多年來的學習成果,
基金會與三晃股份有限公司預計在2024年能募款
並為孩子們舉辦一場音樂成果發表會。
種籽基金會

財團法人臺中市

私立種籽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地址:台中市西區中興街2295

電話:04-23215616#274

傳真:04-23220302     

統一編號:38951161

捐款帳號: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北台中分行

捐款帳戶:

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種籽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帳號:0370907978-7 

 

 

種籽基金會為台灣註冊慈善機構/許可文號:中市社助字第1030077810號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種籽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 2020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